媽媽桑在我blog留言說想要叫我介紹我聽過很有特色的歌, 想要叫他學生背起來(?),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麼學生要背歌詞(笑), 但是我還是想辦法完成這個任務。

不過現在有特色的歌實在越來越多(難聽到不行也算特色吧?), 臨時要我列出來我也很難列, 所以我突然想到前陣子在跟同學討論的, 那就是周杰倫+方文山的歌, 這兩個人的組合堪稱現在分別在詞曲的領域內執之牛耳, 說成這樣可能有些人不認同, 不過可能像周杰倫說的一樣[沒有我(周杰倫)的曲, 他的詞不會中;沒有他的詞, 我的曲也不會中]。

而印象中方文山也快要成為周杰倫的專用寫詞人, 因為周董的專輯幾乎每次一半以上的歌詞都出自於方文山之手, 每一首信手拈來都像是一首詩, 但都是要拿出歌詞本才看得懂內容, 雖是最佳搭擋, 但是也不免讓人覺得這個詞因周董的咬字有一些些的浪費。

但是, 事實上這個搭擋不光只有出現在周董的專輯之中, 越來越多其他的歌手希望他們兩個人在自己的專輯當中插上一腳, 不只是好聽而已, 也是賣點之一, 因此, 其實他們的共同創作在其他歌手的專輯中也有不少, 只是一般人鮮少去翻開歌詞看一下詞曲創作者而已, 而在n年前, 他們兩個人所創作的歌曲也被出成一張精選集, 但是其實所收錄的歌除了李玟的[刀馬旦]跟康康的[電燈泡]以外, 我並不覺得經典(可能那時候給別人的歌曲唱的並不多), 所以我找出我自己覺得他們兩個搭擋卻非收錄在周董專輯的經典歌曲。



而周董的專輯內收錄的歌, 有些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為自己寫的, 像說是我印象中, 周杰倫跟方文山創作的[忍者], 本來是要給張惠妹唱的, 問他為什麼會想寫給張惠妹唱, 周董只酷酷的說[我覺得阿妹唱忍者的感覺, 應該很酷], 酷甚麼, 我覺得就算阿妹知道這首歌會紅, 他還是不會唱, 因為這樣根本表現不出阿妹的特長。

[熱帶雨林]
第一首she[熱帶雨林], 這首應該是他們兩個寫給其他人的創作中, 算是最早期也是最紅的, 我就不多做介紹。

熱帶雨林<-這個網站有試聽
唱:she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冷風過境 回憶凍結成冰 我的付出全都要不到回音
悔恨就像是綿延不斷的丘陵 痛苦全方位的降臨

悲傷入侵 誓言下落不明 我找不到那些愛過的曾經
你像在寂寞上空盤旋的禿鷹 將我想你啃食乾淨

月色搖晃樹影 穿梭在熱帶雨林
你離去的原因 從來不說明
你的謊像陷阱 我最後才清醒 幸福只是水中的倒影

月色搖晃樹影 穿梭在熱帶雨林
悲傷的雨不停 全身血淋淋
那深陷在沼澤 我不堪的愛情 是我無能為力的傷心


[手寫愛]
第二首許茹芸[手寫愛], 出自許茹芸的[北緯66度]專輯, 老實說那張專輯當初我只聽過吳克群寫的主打歌[男人女人], 其實那首歌我覺得並沒有多大的特色, 比他之前寫的[好聽]還差多了(如果主打歌是[好聽]我覺得這張應該會大賣特賣, 可惜卻出成了單曲而已)。

但是因為我晚上偶而有開廣播睡覺的習慣, 有一天晚上就是被這首歌叫醒, 起床了時後覺得這首歌怎麼會這麼好聽, 詞也寫得很棒, 於是乎就記住副歌的歌詞, 起床搜尋, 才知道是周杰倫跟方文山寫給許茹芸的歌。

這首歌寫的是說一個女生敘述他的男人(男朋友?), 總是以手寫的方式傳達訊息給他知道, 安慰的話, 或是感情甚至是前情人, 從一開始就寫得非常有畫面, 進入副歌更是如此。

手寫愛
唱:許茹芸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木格子窗沿邊的雨水蔓延過洗石子的台階
我說眼前發生的 這些 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

大雨後牆角的羊齒蕨 遮蔽了一雙老舊的鞋
這畫面 像誰在離別
讓人想要去了解

站在大街 手握咖啡 吐氣暖手的平安夜
你就是我的世界 OH~ OH~

那手寫卡片的感覺 字跡裡愛過的一切
你手寫著愛誰 我嘴角甜甜的浮現好多的細節

在紙上紛飛的安慰 你一筆一劃慢慢給
用手寫說愛誰 我細數每段回憶該有的香味

那手寫卡片的感覺 無法重來的聖誕節
你手寫你愛誰 你說你喜歡我閉上眼睛嘟著嘴

白紙上有你的世界 我看到好多的體貼
你手寫愛過誰 愛如此細微連日期都那麼美


[電燈泡]
這是一首非常搞笑的歌, 雖然旋律不怎麼樣, 但是看到歌詞會讓人不自覺會心一笑, 想當初我高中的全校歌唱比賽, 我合唱組用這首歌下去報名, 本來只是想上去搞笑而已, 沒想到靠這首歌殺進決賽(當年對手都很弱也是原因之一, 音準就會贏), 但是後來沒得名, 原因是我跟我同學忘了去比決賽.....囧。

話說這首歌還有出續集, 叫做[電燈泡2], 也同樣是的唱詞曲陣容, 但是續集就不如一這麼讓人驚艷, 我就不介紹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來聽。

電燈泡
唱:康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今天是大晴天 你卻帶你弟弟出現 看到他的臉
心情馬上變雨天 像傷口被灑鹽
我的痛無處伸冤 約會變成夢魘

帶他去電影院 想要將你的小手牽 他卻坐中間
正演精彩的畫面 他吵著要小便
來到了廁所裡面 居然笑我被騙

一起去逛公園 拍下甜蜜畫面 回到家才發現 沒有裝底片
我咧~看到鬼 真抱歉

怕你爸媽會唸 叫他轉交信件 結果信卻不見
你臭著一張臉 最後竟然發現 被拿去當杯墊
Oh~My god!我的天

帶他去蛋塔店 竟然點科學麵 還說蛋塔好圓 看起來像屁眼
最後攀我的肩 問我有沒有煙 才八歲 我的天!


[倒帶]
這首歌, 大概是僅次於[熱帶雨林]第二紅的吧, 曲我覺得尚可, 但是詞卻很棒, 而且兩段歌詞是完全不同的歌詞, 相對寫詞上難度高出很多。

倒帶
唱:蔡依林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我受夠了等待 你所謂的安排
說的未來 到底多久才來
總是要來不及 才知道我可愛
我想依賴 而你卻都不在

應該開心的地帶 你給的全是空白
一個人假日發呆 找不到人陪我看海
我在幸福的門外 卻一直都進不來
你累積給的傷害 我是真的很難釋懷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而你總是太晚明白
最後才把話說開 哭著求我留下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我們面前太多阻礙
你的手卻放不開 寧願沒出息求我別離開

你總是要我乖 慢慢計劃將來
我的眼淚卻一直掉下來
過去怎麼交代 你該給的信賴
被你親手緩緩推入懸崖

從我臉上的蒼白 看到記憶慢下來
過去甜蜜在倒帶 只是感覺已經不在
而我對你的期待 被你一次次摔壞
已經碎成太多塊 要怎麼拼湊跟重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而你總是太晚明白
最後才把話說開 哭著求我留下來

終於看開 愛回不來 我們面前太多阻礙
你的手卻放不開 寧願沒出息求我別離開


[親愛的, 那不是愛情]
這首應該是五首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 不管是詞或曲, 很難相信一首把女生心裡刻劃的這麼細微的歌, 是出自於一個留山羊鬍的男生之手(笑), 一看歌詞就非常有畫面, 這首歌可以證明方文山不只在中國或歷史神話的題材外另一個領域的長才。

親愛的, 那不是愛情
唱:張韶涵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教室裏那台風琴 叮咚叮咚叮嚀
像你告白的聲音動作一直很輕
微笑看你送完信 轉身離開的背影
喜歡你字跡清秀的關心

那溫熱的牛奶瓶 在我手中握緊
有你在的地方我總感覺很窩心
日子像旋轉木馬 在腦海裏轉不停
出現那些你對我好的場景

你說過牽了手就算約定
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就像來不及許願的流星
再怎麼美麗也只能是曾經

太美的承諾因為太年輕
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
就像是精靈住錯了森林
那愛情錯的很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