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要說, 當兵的人真不是普通的無聊...」我的鄰兵頭幾乎貼近桌面, 小小聲的回我。

他叫做黃維國, 因為長得很像馬英九, 我們通通叫他「英九兄」, 因為實在太像, 連分隊長在廣播的時候叫他都是,

「小馬哥, 小馬哥, 到安官桌前面報到...」



而他們都說我長的像林瑞陽, 就叫我「瑞陽兄」, 直到結訓的那天, 沒有半個人記得我的本名叫什麼, 這題外話。

這傢伙天生就是高材生, 中央大學從學士攻到博士僅僅花了十年的時間, 害我好生佩服。 其實我當的是研發役, 所謂的研發役就是碩士以上畢業, 到公司面試, 如果那間公司有研發役的名額, 那你就可以在一個月新訓後直接到公司上班服役, 唯一的缺點就是當一般兵只要一年, 我們卻要在公司三年。

而我們研發役的分隊一隊160個人, 全部都是碩博士, 裡面會念書的不勝枚舉。 我到那邊的前幾天, 想要研究一下到底大家都是打哪來的。

左邊中央, 右邊政大, 再右邊右是中央, 再再右邊台大, 再再再右邊成大, 整個中隊大概五分之一台大, 五分之一中央, 你問我在軍中會不會被欺負, 我沒欺負他們應該就算不錯了吧...

「況丟鬼, 大家學歷這麼高要死喔...」這是我問完左右鄰兵的第一個想法。

終於看到斜前方的老兄, 他長得胖胖, 帶著眼鏡, 人老實老實的, 這個我終於有機會贏他了吧?

「同學, 你大學讀哪? 念什麼的阿」這個老兄轉過頭跟我說。

「我叫阿南, 我大學喔....我念交大資工」看, 又一個交大, 但是不用怕, 搞不好他研究所考差了, 我故坐鎮定的繼續問,

「你也念資工喔, 我也是耶, 你研究所念哪?」

「我....我研究所考差了...唉」果不出我所料, 交大的還是有失常的時候吧?

「是喔, 那考到哪?」

「我研究所念台大資工」

「......」

你媽的挫冰咧, 南哥, 你考上台大還給我裝這個賽臉, 那全國數十萬大學生豈不是要去跳樓了? 就這樣, 我在一群高材生中當兵, 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

吃完晚餐, 我們就被帶回到隊上的教室, 因為我們不同於一般兵, 所以我們的長官是區隊長跟分隊長, 這個時候, 一個長得像赤木, 聲音更像赤木的人站在教室前面說話, 他渾厚又低沈的嗓音, 遠遠的就有一股震撼力。

「我, 是你們的這禮拜的值星區隊長, 大家好好配合, 我該給的福利我會給, 但是給我不長眼的, 你們就小心, 我會讓你們倒大霉!」

很好, 這就是所謂的下馬威吧, 赤木區隊長又接著說,

「現在, 我們要開始寫保單, 如果這幾天的訓練有個什麼意外, 你的家人就可以領到錢, 所以好好寫, 不要到時候領不到錢, 再來怪我。 這個保單, 寫上去是不能塗改的, 寫錯了, 就是重寫。 問題是, 全隊有160個人, 但是我只有170張, 可是我知道, 一定會有人寫錯, 所以, 我先教怎麼寫, 你們有問題可以先問, 我說開始動作, 才能動作。 不要讓我看到有自以為聰明的先寫, 被我發現, 你就要倒大霉了, 大家學歷都很高, 不要讓我這個大學畢業的看笑話, 有沒有問題?」

「沒有!」大家大聲的回答

「好, 很好, 先看到保單的左上角, 姓名的地方, 右邊, 填上你的姓名, 有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開始動作, 寫完筆就給我放下!」

寫個保單有必要講到這麼仔細喔, 一定什麼事情都要搞到這麼緊張就對了, 聽到這, 我戰戰兢兢的把名字寫完, 就馬上把筆放下了, 這個時候, 我看到我桌上的朔膠水杯的水面, 像侏羅紀公園裡暴龍出來時一樣的抖動, 原來是我左邊的鄰兵邊寫邊發抖。

「同學, 你會冷喔...」我好心的問

「沒...沒有, 我....我怕我...會寫錯」他小小聲的說, 這個人叫寶翔, 個性內向到爆, 這是他到軍中跟我講的第一句話。

「都寫完了是不是, 接著, 再過來寫右邊的生日, 總共六位數字, 像我的生日是75年5月3號, 我就寫750503, 這樣有沒有問題?」

「沒有!」

「很好, 開始動作」

大家又開始戰戰兢兢的把生日給填上, 可是這個保單大概有十幾格, 照這種填法, 我看我們會整個晚上都在填保單

「還有沒有人沒寫完的, 寫到這裡, 有寫錯的人舉手!」

就看到最前面有一個天兵緩緩舉起了右手, 你老師的, 你真的是研究所畢業的嗎, 這種龜速的寫法還會寫錯

「搞什麼東西阿, 才寫兩格就寫錯, 拿來我看」 赤木區隊長有點不悅的走過去, 拿起了那個天兵的保單,

「你幾年次的」

「報告, 72」

「你72的你寫75做什麼? 我剛剛講的是我的生日, 你填我的生日進去你在想什麼...重寫, 你在錯一次, 我保證你會倒大霉」

「謝謝區隊長」, 就這樣, 我們在恐嚇威脅之中, 花了近一個小時, 把保單寫完, 我從來沒想過寫保單是這麼緊張的一件事情, 寫完後, 赤木開口說

「很好, 全隊只錯了2張, 破了我的記錄, 我之前最好記錄是5張, 繼續保持」

哇哩咧, 保持什麼東西阿....(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