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大小媒體不斷出現著『王建民賽揚獎大熱門』的類似報導,我真得覺得不知道是因為王建民太紅,所以原本不是跑體育新聞的也來跑王建民,還是純粹想要鼓舞球迷士氣。

  賽揚獎是美職給投手的最高榮譽,就跟日職的澤村賞一樣(不過澤村賞只頒給先發投手,而且有從缺),因為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通常都是頒給打者,所以為了紀念賽揚而設立賽揚獎,國美聯各一位。那得賽揚獎成績要有什麼標準?其實就跟最有價值球員一樣是沒標準的,靠的是評審手中的三張選票(1.3.5分),雖然沒有一定標準,但是還是能從歷屆的得獎名單看出一些端倪,大致上是以勝投、ERA(防禦率)、三振為重要指標。

  其實我大概小學四年級看棒球看到現在,直到大學才注意大聯盟,不過我起先不懂為什麼大聯盟要把三振看得如此的重,三振只不過是個出局的方式而已,能讓打者出局不就得了,怎樣出局很重要嗎?後來看了很多文章才知道,原來美國人把三振視為掌控比賽的重要關鍵,因為三振不會讓人有推進機會,不會有高飛犧牲打,不用野手的幫忙更不會有失誤的產生,所以一個投手是否能準確的主宰整個比賽,三振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但是偏偏王葛格是『滾地球王子』,所以三振在賽揚獎的爭奪上,絕對不是有利的條件。就拿近十年來唯一得塞揚獎的救援投手Gagne來說好了,在82.1局中送出137K,而王葛格192.2局才64K比起來…(大家都早就換ADSL了,還64K)我們先當評審看不見三振這項數據好了。

  那以王葛格16勝5敗跟ERA3.69的成績來說,我只能說先拿到20勝在說吧,因為在近十年的賽揚獎中(註:歷年來賽揚獎得主),扣除Gagne以外,19個得獎者有14個拿到20勝,剩下的五個未達20勝的人中,不是ERA低到爆就是三振多到爆。如果王葛格能把ERA壓到3以下,我才覺得有機會,但是剩下的頂多五場的先發中,要拿下四勝已經不容易,如果連五場完封45局不失分,防禦率我算了一下剛剛好在3,也就是想降到防禦率3以內,已經是沒可能的代誌了。

  再看一下這50年來近一百位賽揚獎得主中救援投手不算,未達20勝且防禦率超過3的人數等於"0"。(順帶一提,這五十年來得到賽揚獎中防禦率最高的是3.66)所以先拿到20勝我覺得再來談賽揚獎,雖然拿了20勝我也還不敢說是熱門,但是拿不到20勝絕對是冷門。

  所以說王葛格是賽揚獎大熱門是不是有點太早?除非接下來的日子表現完美無缺,然後Santana(17W ERA2.84)、Halladay(16W ERA3.22)、Verlander(15W ERA3.27)集體百爛一個月,不然賽揚獎不是Santana就是Halladay抱走。

  不過滿慶幸的是Halladay最近有開始擺爛的跡象,上一場七局六分不說,那一場我看直播還真的被那個自己隊友幫忙之下的兩分打點全壘打給笑死,補個影片在最後面,真的有悲慘到。不過壞消息是Santana最近十場先發的成績是7勝0敗,近一個月的防禦率是1.43。你是評審,手中有1分、3分、5分三張票,如果你硬是要投給王建民一張票,怎麼可能不給Santana更高分的那一張,你說是吧?

--

  撇開賽揚獎不談,之前對上底特律老虎隊,是禁止賽後訪問解除後的第一場,但是訪問的內容我真的很怕他被訪問完又禁止媒體賽後訪問,不知道有沒有人也看到這一幕,內容如下:

記者: 『今天對上老虎隊你無失分勝投,你有沒有覺得很像是武松打虎』

王建民: 『…』

(微笑但是沒回答,很明顯左邊眉毛出現三條線,但記者好像以為他沒聽清楚,於是…)

記者: 因為你今天對上的是老虎隊然後又勝投,那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像是武松打虎的武松?』


  我明明看到其他台的採訪人員都在看這個記者,沒想到他居然有種再把問題陳述一遍,阿這個問題是要怎樣答啦?要是我是王建民,我一定大喊『哪個白痴亂發問!』。


  王葛格,我看你還是繼續禁止賽後訪問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