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新聞充斥著許瑋倫過世的消息,我相信如果有看過他的戲的人一定覺得很惋惜,一個這麼好的演員就這樣走了,他演過的戲像是《天下無雙》《戀香》《十八歲的約定》都還這麼熟悉,沒想到這麼突然就走了,真的讓人很難過。

  在一堆新聞之中,記者努力「湊」出一堆巧合,從《死亡筆記本》到主角的死亡日期,到許瑋倫的年紀,到什麼書的頁數(巧個屁啦,記者們應該想這些巧合想得很累吧…),不管如此,有一則是說許瑋倫在書中的128頁寫到…

「談論到死亡的問題,我都會跟我的好朋友說,如果有一天我先離開了,那你們要輪流來看我,我可以變成你們的小天使,保護著你們。」

  這讓我想起大概十年前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羅賓威廉斯所主演的《美夢成真》,這部片是說羅賓威廉斯是飾演一個心地很好的醫生,在一次車禍當中去世,而上了天堂,但是因為太懷念他的老婆,於是就跟在他老婆旁邊提醒自己還在他身邊,但是也因為這樣,他老婆受不了這樣的打擊,進而走上自殺的絕路,也就下了地獄,(話說,自殺是會下地獄的。),當羅賓威廉斯知道自己老婆因為自殺而永遠不能上天堂的時候,就費盡千辛萬苦,想要到地獄找到他老婆跟他相逢。

  導演很厲害的將他心目中的天堂和地獄給描繪出來,也拜科技所賜,一切是這麼的真實,那時看完後對我心中產生不小的撼動,活著是多麼困難,想死卻這麼容易,世界上沒有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死了只是不想解決罷了。而且要活在當下,想做的事情要毫不猶豫的趕快作,生命何其脆弱,生死就這麼一瞬間。

  對照著前陣子因為官司敗訴的東華大學學生,雖然是為了正義自殺,就像片中妻子在丈夫死後鬱鬱寡歡,最後走上絕路的情節令人動容,但是自殺不是唯一解決事情的最後方法,也是很不負責任的人生態度。

  整篇寫完似乎有點太沈重,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也很喜歡當時的中文主題曲,許茹芸的《美夢成真》,很輕快、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