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
娛樂:★★☆☆☆
推薦:★★☆☆☆
故事:
  故事描述曾是暴走族的三流律師—櫻木建二(阿部寬),為了增加自己的業績,要將原本瀕臨破產、平均偏差值36、大學錄取率只有2%、被稱為「笨蛋高中」的私立龍山高中,改造成每年有超過100人以上考進東京大學(日本的第一志願)的升學名校,並賭上了自己的名聲。

  櫻木的主要考量是讓學校的經營狀態良好、有實際的升學成績,並且以東大上榜人數為主要的賣點,針對功課落後的學生開設以考上東大為目標的特訓班。在上榜之前給予學生各種考試指導,使其提升成績,並將因社會變遷而消失的許多個性老師集合起來替學生上課。另一方面對原本在學校就任的老師進行大規模裁員,且規定須通過資格考試才能被再聘用,結果引起老師們大規模的反彈。究竟這所學校能否如櫻木的希望,從笨蛋高中轉變為東大升學名校……?

心得:

  這部日劇我足足看了近兩個月,直到上禮拜才看完,不知道是我離考試太遠了還是怎樣,因為之前看過的人都說很好看,不過我看完以後其實離我心目中有一點落差。

  [龍櫻]的卡司十分堅強,裡面的老師學生幾乎都是一線的演員,而阿部寬在裡面飾演一個接不到案子的律師,希望能靠著重建一所爛校讓自己知名度大增,但是不同於一班校園劇的是,他用一些社會的現實面及羞辱的方式,想要刺激那些對自己未來前途幾乎不抱希望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加入東大特訓班,一但考上東大,整個人生必能重新來過,到社會上每個人對你的觀感必定會有180度的大轉變。

  在刺激學生的過程中,他對山下智久講得一些話,拿這個社會很現實的部份來刺激他,好比[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有錢人壓榨窮人,學歷高的壓榨學歷低的]等字眼,還有一些情節,我想都會讓很多人感概說自己在讀書的階段沒有好好認真,如果面臨要考試的人,我想非看不可,因為我保證能增加你百分之兩百的動力。

  但是在故事內容中有一大段,都是在描寫考試的技巧,有些是非常有用的建議,聽完就能感覺能在考試時派上用場的方法,但有些我覺得根本是捏造的東西,事實上的效果根本沒有這麼誇張,純粹戲劇效果而已(好比打桌球那個,我想打到手斷掉,你也沒辦法馬上微積分當場微出來),但是好比英文作文中,盡量挑自己有把握的詞句來寫作,不要用艱深的辭藻來修飾,因為這樣不會讓你比較高分,反而增加出錯的機會,這是大學聯考中,常常能聽到老師對我們說的,在某方面來說,又是很切實際的技巧。

  不過以上敘述的技巧,對考生會覺得很有共鳴,但對於往後沒有大考的人(例如我),可能就覺得有點無聊了。

  然而在故事的最後,很好的是阿部寬對著他的學生說,人生中沒有一定的答案,去念東大是正確的選擇,不去念東大也是正確的選擇,因為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又感覺整部戲又光明了起來,如果是考生,我覺得可以看一下。(但是不要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看,因為等你看完,也考完了=.=)

  還有,主題曲很好聽,可惜台灣沒有代理。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